首页  学习园地

学习园地

泰州学院二级教代会工作指导意见

一、指导思想

在高等学校实行二级(学院)教代会制度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,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保证,是学校教代会的拓展,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、民主监督的重要补充渠道,也是教职工广泛和直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基础工程和重要载体。

充分发挥二级(学院)教代会的作用,对于推进学校的二级(学院)民主管理,保证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、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,构建和谐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。

二、会前准备

1、确定大会届次

二级学院教代会每三年一届,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大会。每次大会应明确大会届次,如:“××学院第×届第×次教职工(代表)大会”。

2、确定大会组成形式

二级学院教代会有两种组成形式,一是教职工代表大会,二是教职工大会。80人以上的可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,80人以下的可召开教职工大会。目前我校各二级学院教职工一般都在80人以下,因此可召开教职工大会。

3、提交会议请示

各二级学院在准备召开教职工大会前半个月,须就召开教代会事项向本单位党总支提交请示,经本单位党总支审批后,报校工会备案。

会议请示一般包含下列内容:(1)二级学院教代会届次名称、组成形式及召开日期;(2)大会主题;(3)大会主要议程;(4)大会筹备工作机构设置情况。

4、建立大会筹备工作机构

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可由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、分工会主席、办公室主任、工会委员及相关人员组成;可按组织、秘书、宣传、会务等不同工作类项建立工作小组。筹备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党总支书记担任,分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,全面参与筹备工作。筹备工作组按分工开展会前的准备工作。

5、召开筹备工作组第一次会议

1)组织教职工学习《泰州学院教代会实施办法》;(2)讨论起草本单位教职工大会实施细则(草案);讨论确定教职工大会筹备工作进程、筹备小组的人员分工;(3)推选教职工大会执行小组和提案工作小组候选人建议名单;(4)组织教职工撰写提案。(5)确定并组织起草提交大会讨论并征求意见的有关建设规划、分配方案、管理制度、奖惩条例(草案)等文件会议材料。

6、召开筹备工作组第二次会议

1)汇总各代表小组对文件草案的讨论意见和建议;(2)确定大会主席团(每届一次会议须推举会议主席团)组成人员(二级单位党政有关负责人和工会负责人应提名为主席团人选,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般提名为主席团团长人选)、大会执行主席及大会来宾、特邀代表建议名单;(3)组织部分教职工代表讨论《院长工作报告》(征求意见稿)、《提案工作报告》(征求意见稿)及其他需要经大会讨论通过的有关工作规划、分配方案、管理制度、奖惩条例等文件材料(草案),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并对材料进行修改;(4)各工作组负责人汇报筹备工作完成情况;(5)讨论《教职工大会会议日程》(草案)并对大会期间的有关具体工作进一步明确并作分工。

三、会议组织

1、召开大会预备会议(由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)

1)向大会报告筹备工作情况

2)通过大会主席团和执行主席名单

3)通过大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名单

4)通过大会提案工作小组名单

5)通过大会议程

2、举行大会正式会议(由大会执行主席主持)

1)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幕,奏《国歌》

2)分管(联系)本单位的校领导讲话

3)合影(看情况是否需要)

4)院长工作报告

5)提案工作报告

6)对需要提交大会讨论通过的规划、分配方案、管理制度、奖惩条例等作说明

7)各代表小组讨论

8)通过学院工作报告和有关文件

9)选举大会执行小组成员

10)通过大会相关决议

11)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讲话

12)合唱《团结就是力量》,宣布大会闭幕。

四、会后工作

1、代表提案的处理和反馈。

2、大会通过的有关工作规划、分配方案、管理制度、奖惩条例的修订、颁布和实施。

3、大会材料整理归档。

 

说明:

以上内容为二级学院召开教代会的一般组织程序,仅供参考。各二级学院可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,在内容和方式上予以适当调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

泰州学院工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201511月制订


学校地址: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 邮政编码:225300 电话:0523-80769071
Copyright © 2003-2022 {网站版权} 版权所有
苏ICP备05003819号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